WanderingRock

人皇厨。微博&随缘ID: WanderingRock

【授翻同人】【4.3二更】The Song in the Darkness 12

前文及作者授权:【1】 【2】 【3-4】 【5】【6】【7】【8】【9】【10】【11】

突然意识到明天是哀悼日,临时决定把明晚的更新提前到今晚,周日晚更新13章和尾声。

错过第一更的亲可以戳上面的【11】看前一章~


第十二章 冷灰中热火苏醒[1]

From the Ashes a Fire Shall be Woken  


埃尔隆德站在门外,双目紧闭,泪水顺着脸颊无声地流下来。就在这扇门后,他的儿子命悬一线。弗罗多的话语在他脑海中回荡……


他呼唤着半身人的名字。弗罗多迷失在一片荒凉的灰色国度中。埃尔隆德在寻找他,试图引他走向光明。弗罗多还有希望,不像那人……埃尔隆德把这些想法抛诸脑后,他得做些什么,才能救回弗罗多。他竭尽全力呼唤着半身人,这次弗罗多听到了。半身人缓缓睁开双眼,试着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脸上。


“大步佬……”弗罗多小声说,眼神仍有些迷茫。这声呼唤险些让埃尔隆德心碎。


“你安全了,弗罗多。你做到了。你摧毁了魔戒。”埃尔隆德把杯子递到霍比特人嘴边,扶住霍比特人的头,喂他喝了些水。

 

最后弗罗多似乎认出了埃尔隆德。“我……看见他了。”他低语道。埃尔隆德见他还很虚弱,本想让他噤声,却还是凑了过去,问道:“你看见谁了,弗罗多?”


弗罗多神色非常痛苦:“大步佬……挡着魔眼……”他问,“他还好么?”


埃尔隆德的心揪得生疼。他无法回答,也无力回答。他轻抚着弗罗多的头发:“睡吧……”他集中了注意力,低声道。

 

他垂着头站在门前,想起了他的亲兄弟,还有那个让他俩天人永隔的决定。起初,他对埃尔洛斯打破纽带、选择凡人的命运而愤怒。当时他还不能理解,只能痛苦地看着兄弟的生命像流沙一样一分一秒地逝去。痛苦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减缓,但直到几千年后他才真正能够理解。出乎意料的是,是一个长着银灰色眼睛的孩子让他理解的,那个孩子让幽谷的大厅里时隔多年后重新充满欢声笑语。埃尔洛斯没有离开他。他选择去过充实的一生,在死亡降临前,每一天都是新鲜而独一无二的。几千年来,埃尔洛斯都用孩童般清澈的双眼看着自己永远不老的兄弟。用希望的眼睛。


他的兄弟没有离开他。埃尔隆德深知自己同样不能离开这个已经成人的孩子,这个孩子配得上他的身份。哪怕他只能陪这个孩子走完人生最后一程,哪怕这次离别还会像失去埃尔洛斯那次一样痛苦,他都不能抛下这个孩子。可……他又怎敢奢望?他能不能像弗罗多那样,在绝望中抱有希望?作为医者,他不能,他知道应该让阿拉贡安详地死去。而作为父亲,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儿子离开。


他慢慢推开门,悄无声息地走进房间。天色已经暗下来,星光透过大窗照进房间。埃尔隆德望向星辰,看到了埃雅仁迪尔之星,父亲的星辰。吉尔——埃斯泰尔,大希望之星……


甘道夫向他投来疑问的目光,埃尔隆德从思绪中猛然抽离,他知道甘道夫想问什么:“霍比特人会活下来。我设法把他们唤了回来,送他们进入了忘记一切的美好梦乡。”巫师神色稍霁。他看起来很疲惫,就像一个皱纹深重的老人。


“弗罗多问我大步佬的情况。”埃尔隆德小声说,“米斯兰迪尔,你是对的。我不能放弃希望。”他走到床边,伸手轻抚爱女的头发。阿尔玟看着他,目光悲伤、沉郁,可他的出现多少是种安慰。埃尔隆德随后坐到床的另一边,用修长的手指轻抚儿子的脸颊。


他呆住了,陡然睁大眼睛,手指触到了发热的迹象。他眼中闪过一丝亮光:“他还在战斗……”埃尔隆德低声道,声音直抖,仿佛自己也不敢相信,“他发烧了。他还在战斗!”


房间里的每个人都看向埃尔隆德。伊姆拉缀斯领主把手放在阿拉贡额头上,浑身上下散发着新生的决心。他闭目良久,一动不动,待他终于睁开眼睛以后,眼神中充满喜悦和深深的关切。“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……原来我只看到阴影和灰烬。现在他体内燃起了像精灵宝钻般纯洁的白色火焰,像那些有缘见到蒙福之地的人眼里的光……可他伤得太重,身体太虚弱,那团火焰被剧痛熄灭了……“


他极其轻柔地抚着阿拉贡的头发。“埃斯泰尔……”他低声说,“战斗吧,埃斯泰尔,不要放弃。求你了……”


阿拉贡仿佛听见了埃尔隆德的话,轻轻动了一下,呼吸变得急促。他显然很痛苦,但他在战斗,他要活下来!埃尔隆德眼睁睁看着儿子脸上安详的神情被痛苦的表情取代,心跳也加快了,但他很快就控制住了情绪,因为父亲和医者之间没有冲突。现在他既是父亲,又是医者,无比希望能帮助孩子打赢这场战斗。


埃尔隆德取来从幽谷带来的药品,让人去取开水,他的话音平稳、坚定。开水送来前,他从长袍夹层中取出一个烧瓶。


之前他没有这么做——他不想毫无必要地延长埃斯泰尔的痛苦。而现在又有了希望。“米茹沃……”甘道夫叹了口气。


埃尔隆德点点头,他轻轻地撑起阿拉贡的头,将这能重焕活力的液体缓缓倒入阿拉贡口中。阿拉贡的心跳又弱又快,他不住地打着寒战,低声痛呼,深陷清醒与昏迷之间的痛苦牢笼中无法自拔。所有人见状都心痛不已。


莱戈拉斯递给埃尔隆德一碗热水,埃尔隆德揉碎了几片阿塞拉斯,浸到水里。房间里的空气突然清新起来,有人闻出来了——那是幽谷甜美芬芳的香气。埃尔隆德的手和阿拉贡的手有同样的力量,房间里所有人都精神焕发,好像刚睡完一个安稳觉。


阿拉贡的神色似乎平静了些,却还没有醒转。阿尔玟轻轻擦拭着他汗津津的额头,埃尔隆德则为他换下身上染血的绷带。埃尔隆德几乎能切身感受到儿子身上的痛苦,好似有黑色火焰在舔舐着全身。他把手抚在爱子周身的大小伤口上,手中散发出舒缓的温度,并用浸过阿塞拉斯的水一一清洗了伤口。


甘道夫离开去查看霍比特人的情况,让埃尔拉丹和埃洛希尔过来陪着弟弟。埃尔隆德只能等,他轻轻握住阿拉贡伤得相对较轻的左手,用凉水擦拭着阿拉贡的额头。阿拉贡没有醒转,烧得更厉害了,辗转反侧,不住痛呼。埃尔隆德无比想给阿拉贡喂些止痛药,可阿拉贡还在昏迷,埃尔隆德不敢冒险。


阿尔玟眼见阿拉贡被痛苦折磨得死去活来,不由打了个寒战。梦中阿拉贡浑身浴血、被囚在黑暗之所的影像是她优雅的灵魂所无法承受的。


过了很久很久,一切没有变化。阿拉贡的呼吸浅而吃力,心跳又弱又急,像是被困住的鸟儿不住扇动的翅膀。然后阿拉贡开始说起胡话,声音嘶哑含混,很难听清,有个词却不断出现。父亲,他在剧痛中呼唤着父亲,仿佛回到了童年,那时父亲温柔的手可以驱走任何痛苦与恐惧。埃尔隆德噙着泪安慰他,低声说出曾经对那个银灰色眼睛的小男孩讲过很多次的话。


“嘘,放松,孩子。我在,父亲在……”


埃尔隆德跪到床边,凑到阿拉贡耳边:“哦,埃斯泰尔……”他声音极轻,这样一来,如果阿拉贡醒了,没有旁人能听到他的话,“请回到我身边。我在等你……阿尔玟也在等你。原谅我原先没有把你看得和她一样重要。没有人比你更重要了。我不会让她和任何一个精灵领主牵手。求你了埃斯泰尔,别让她心碎……别让我心碎……”


阿尔玟想着挚爱之人受苦的影像,不由打了个寒战。她阖上双眼,在脑海里寻找其他画面——去寻找那些更光明、更无忧无虑、没有阴影困扰的时刻。一首歌涌到嘴边,她小声唱了起来,她的歌声好似一条银色的溪流,在黑暗的房间里流淌。


木叶长,蔓草绿,

野芹花采采苍苍, 

林中若有微光, 

幽暗里闪烁明星。 

和着天籁笛声, 

缇努维尔翩然起舞,

星光掩映在她的秀发 

点缀着裙裾晶莹。[2] 


她噙着泪唱起歌,想起了当年她从祖母那里回幽谷探望父亲期间,那个在花园里白桦树下吟唱《露西恩之歌》的青年。她还记得他第一次看到她那敬畏、惊讶的眼神。他用她祖先的名字呼唤她,生怕她会变成幻影,离他而去。

 

她再次躲避,他紧追不停: 

缇努维尔,缇努维尔!

他呼唤伊人精灵之名,

于是她驻足聆听。 

他的声音仿佛咒语, 

命运主宰了缇努维尔, 

贝伦上前将她拥抱, 

臂弯中缇努维尔闪烁晶莹。 [3]

 

阿尔玟.乌多米尔的命运在看到那双银色眼睛的那一刻就注定了。从那一刻起,她的心就坠入了甜蜜的情网。但此时此刻,她眼睁睁看着自己挚爱之人在痛苦中挣扎,命悬一线,个中滋味又着实苦涩。她唱的是贝伦和露西恩的故事,想的却是自己的故事——阿拉贡和阿尔玟的故事。在这至暗时刻,这个故事的结局悬而未决。

 

***

阿拉贡能隐隐约约听到身边的动静,却全然没有力气从深度昏迷中醒来。剧痛铺天盖地,他的思绪很乱——他一会儿被吊在高处,被火焰吞噬;一会儿回到了孩提时代,在黑漆漆的房间里从噩梦中惊醒。一会儿在幽暗密林中与蜘蛛战斗,被咬伤后挂到蜘蛛网上,动弹不得,等待蜘蛛的致命一击;一会儿又从悬崖上跌落,身下疾淌的河流以令人目眩的速度向他逼近。再后来,在战斗中,一支箭射中了他的胸膛,鲜血从伤口涌出,他的生命也随之缓缓流逝。场景变换得越来越快,但有一个场景——邪恶之眼的烈焰——不断出现。剧痛仍未消退……

 

一阵轻言轻语传进了他烧糊涂了的脑海里。他听不懂那些话,可这声音异常熟悉。在他意识里,这声音等同于安全。还有一个声音在歌唱。歌声穿透了幻觉,给他带来了光明。他记得那道光;它和空气中的香气同样熟悉。那是幽谷树叶中透进来的阳光。这下他明白了——自己安全了,幻象都不真实。他逐渐恍然。第一个说话的是埃尔隆德。父亲……而唱歌的人……他想起来了。我能活下去。为你活下去……我的阿尔玟……


他奋力挣脱想把他越拖越深的黑暗触手,奋力回归生活。这场战斗艰难而痛苦,但那两个声音指引着他。声音和香气愈发清晰。他的手被一只轻柔的手握住,他想回握一下,手指却完全不听使唤,身体也像是埋在了沉重的石堆下,动弹不得。阿尔玟……他拼尽全力,挣脱桎梏他行动的黑暗。他痛哼一声,眼皮像初生蝴蝶的翅膀那样翕动了一下。他使出全部气力把眼睛睁开一条缝,很快又阖上,但爱侣的声音让他再次睁开眼,凝视她的脸。


她满脸是泪,眼里盈满爱意。他想问个问题,却没力气开口。阿尔玟把一根手指放在他唇上:“嘘,埃斯泰尔……别说话。你安全了。你在米那斯提力斯,魔戒被摧毁了。”他想起了昏迷前的事,浑身上下紧张起来,但很快就在暮星盈满笑意的眼神下放松了。一切都好……


突然一个念头闪过他的脑海,他抬眼想问,声音却微不可闻。埃尔隆德知道阿拉贡想说什么。精灵领主已经在另一人身上见过同样的眼神——弗罗多问起大步佬时的眼神……“弗罗多就在另一个房间,会好起来的……”埃尔隆德说,向爱子俯下身来,脸上绽开一个温和的笑,忧虑的神情还没有被释然的神情冲淡。阿拉贡又放松下来,眼皮开始打架。埃尔隆德撑着他的头,喂他喝了些水,对他而言,那些水好似幽谷井里的甘泉,好似维林诺最甜美的泉水。埃尔隆德轻抚他的脸颊:“睡吧,埃斯泰尔,睡吧……希望这一觉能治好你的伤痛……”


阿拉贡闻声阖上双眼,进入了忘记一切的美好梦乡。


【未完待续】


【注释】

[1]摘自《魔戒卷二》之《际会众人》

[2][3]摘自《魔戒卷一》之《暗夜白刃》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anderingRoc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