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deringRock

人皇厨。微博&随缘ID: WanderingRock

【授翻同人】The Song in the Darkness 9

前文及作者授权:【1】 【2】 【3-4】 【5】【6】【7】【8】

本章不虐,但是惨……另外9-11章都有宝钻元素,不过9、10我都不会打宝钻tag,想看的亲可自取hhh


第九章 唱起断毁的锁链,挣脱的牢狱

The Prison Opening, the Chain that Snaps [1]


身着白袍的高个子在白城最高层眺向东方,满是皱纹的脸上写满担忧。


“甘道夫……”一名身着城堡卫队服装的半身人悄无声息走过来。


巫师思绪被阻,眉头微蹙。他转向皮平,眼中闪过一丝友善的光。


“他们说米那斯提力斯要守不住了……”霍比特人随着巫师的视线向东望去,一支由奥克、邪恶的人类和邪恶的生物组成的大军正从东方开来。甘道夫没有回答,神情无比悲伤。


皮平瞪大双眼:“可……可我们赢了啊!我们打败了黑暗大军,伊奥温和梅里打败了巫王!怎么可能呢,怎么还有这么多敌人?”


甘道夫叹了口气,坐到长凳上,视线与霍比特人平齐:“黑暗魔君非常强大,许多生物都唯他马首是瞻。可是我们总有希望,勇敢的佩里格林。如果希望不在坚固的城墙之上,和拱卫城墙的众人之中,那就在其他地方,在黑暗、意想不到的地方。”


“弗罗多?”皮平低声说。


“是的。我感觉索隆还没得到戒指。他现在倾巢进攻米那斯提力斯,让我心生希望。通往末日山的路现在应该畅通无阻了……”


可甘道夫说话时,神色是哀伤的。他再次向东方望去,目光没有落在即将围城的大军上,而是落在更远的地方,落在阴影之山后巴拉督尔之眼蛰伏的那片黑暗之中。他没把索隆召集大军的原因告诉年轻的霍比特人。黑暗魔君希望很快拿到魔戒——然后米那斯提力斯会成为中洲第一个陷入阴影的地方。知道魔戒秘密的人此刻就在他手中……甘道夫向东望去,想着阿拉松之子阿拉贡。已经十天了……


魔多大军围攻了白城。刚铎士兵守在城墙上,准备殊死一搏,抱着哀兵的决心等待着命运裁决。那兹古尔飞掠而过,空气中充满它们的尖啸。


但黑暗大军仍按兵不动:索隆的军队已经在白城折戟过一次,他不想冒险。一旦他拿到魔戒,大军就会开始攻击,届时攻势将异常凌厉。大鹰从北方飞来,加强了防线,如同古老的传说。两军仍在对峙,甘道夫向东望去。弗罗多……阿拉贡……


接下来……有什么事情发生了。气氛骤变——局势似乎逆转了。那些感受到令人窒息的黑暗的人心中突然萌生了希望,而黑暗大军则出乎意料地开始动摇。


但那兹古尔听见邪黑塔中突然传来一声恐怖的呼唤,他们转身而逃,消失在魔多的阴影里。


甘道夫举起双臂,再次用清朗的声音喊道:“停住,西方的人类!停住并等候!决定命运的时刻到了。”


就在他说话的同时,大地在他们脚下震动了。接着,一股庞大的黑暗夹着点点火光,猛然腾空而起,迅速上升,远远超过黑门的两座塔楼,高高升到群山之上。大地呻吟颤抖。[2]


米那斯提力斯没有任何动静。对垒双方屏住了呼吸。决定命运的时刻到了。出人意料的是,这一刻不是伴着金戈铁马之声到来的,而是伴着大种人鲜少听到的无声足音,还有一首微弱的黑暗之歌。


“索隆的国度终结了!”甘道夫说,“持戒人完成了使命。”众将领向南凝望魔多之地,他们觉得有个以闪电为冠的庞大阴影形体升了起来,映衬着帷幕般的云层显得一片漆黑,无法穿透,遮蔽了整个天空。它硕大无朋,矗立在世界之上,朝他们伸出一只充满威吓的巨手,可怕但无力——因为就在它向他们探来时,一阵大风卷走了它,它被彻底吹散、消失了。然后,一片寂静降临。[3]


魔眼消失了,索隆的生物没了主人意志的驱使,很是疑惧。他们望望高耸在眼前的白色堡垒,在光明映上城墙前便开始四散奔逃。号角声响彻米那斯提力斯,银枪般穿透了混乱的敌人的叫喊。刚铎,洛汗和多阿姆洛斯的战士欢呼雀跃,与战友相拥。此刻邪恶消散,中洲摆脱了黑暗,拥抱光明。


甘道夫神情释然,眼里却没有笑意。他知道这次胜利背后的代价多么惨痛。但是……也许……他脸上写满了决心。也许……还有希望。


然后甘道夫站在白墙上呼唤,大鹰风王格怀希尔闻声而降,立在他面前。


“吾友格怀希尔,你曾载过我两次。”甘道夫说,“若你愿意,三次当酬报所有。你会发现,比起你载我离开齐拉克-齐吉尔时,我并未增重多少,我的旧生命已在彼处付之一炬了。”


“我会载你前往你所欲之地,”格怀希尔说,“纵使你是岩石打造。”


“那就来吧,让你的兄弟和你族中飞得最快的臣属与我们同行!因为我们需要的速度快过任何疾风,要胜过那会飞的那兹古尔。”


“北风正吹,但我们会胜过它。”格怀希尔说。他背起甘道夫,朝南方疾飞而去,同去的还有蓝德洛瓦和年轻迅捷的美尼尔多。[4]


他们抵达了喷发的末日山,眼前一片山崩地裂的景象,仿佛刚刚挣脱邪恶的大地在厌恶地呕吐。灼热的岩浆沿着山坡倾泻而下,荡平一切。有座被火包围、行将被熔岩吞没的小山,在那上面……


他们肩并肩躺着。格怀希尔疾飞而下,随同下降的是蓝德洛瓦和迅捷的美尼尔多。犹如身在梦中,不知自己下场将会如何的两个游侠,就这么被抓起来带上高空,远离了火焰与黑暗。[5]


两只大鹰用爪子抓起两个霍比特人,飞往白城,但甘道夫的心揪得生疼。有两个人回去了,另一人的命运仍然未决。也许……他和格怀希尔说:“吾友,等等!带我去邪黑塔!我的心告诉我,也许阴冷的高墙内还有一些希望。”


风王格怀希尔如北风般迅捷地飞向正在崩塌的巴拉督尔。甘道夫心怀希望……同时又害怕尘埃落定,他深知那人从邪黑塔的酷刑中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可他必须飞过去亲眼看看。也许……


他们飞近了黑色石塔。魔眼消失了,再没有炽热的眼睛穿透阴影了。曾经承载过它的高塔没了它的意志,在不断震颤。但邪恶仍然像厚厚的布料一样罩着这里:在邪恶的声音与痛苦的哭号之间,有个微弱的声音在吟唱一曲光明之歌。


随后甘道夫看到了他:一个苍白的身影浑身浴血,右手被钢箍铐住,吊在塔的最高处——正对着魔眼消失前所在的位置。


甘道夫的心蓦地抽紧。有那么一瞬,他仿佛置身在另一个时空的另一个故事里。大鹰,被铐住右腕的人……“迈兹洛斯……”他低声说。可这不是饱受折磨的费艾诺之子,国王后裔一动不动地吊在镣铐上,浑身上下的伤口触目惊心。“阿拉贡……”甘道夫热泪盈眶,喉咙哽住了,只发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。


格怀希尔迅捷、平稳地落在震颤的塔楼上,让甘道夫去接重伤之人。岩石从墙上崩落,甘道夫却浑然不顾,眼里只有多年老友憔悴的面庞。阿拉贡的头发浸满汗水和血渍,脸上全是淤痕,周身上下暗色的伤口和没有血色的皮肤形成鲜明对比。鲜红色的血……那是他为中洲大地的自由洒下的热血。


哦吾友阿拉贡,你承受了多少折磨啊?在黑暗中孤身一人,在火焰前 chi 身 luo 体……最忠诚的人啊,他们都对你做了什么?


甘道夫无比轻柔地碰了碰他的脸颊,像是在迟疑,生怕眼前之人只是个幻象,是个一触即破的幻梦。


“阿拉贡……”


阿拉贡脸上刻满痛苦的痕迹,深陷的双目紧闭着。从神情来看,他发着高烧,皮肤却已冰冷。他神色安详,似乎睡得正香,做着美梦,面庞像极了伟大国王墓中的雕像,呈现出死者般的安详。


甘道夫犹豫了一下,双手直抖。还有小小的希望,他担心尘埃落定的那一刻。他眨了眨眼,忍住眼中的泪,深吸一口气,把手指搭在阿拉贡颈上,拼命寻找着这颗忠诚之心还在跳动的迹象。


他什么也没感觉到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,所触之处没有一点动静……他拒绝放手!高塔在他身边分崩离析,石块嘎吱作响,他却浑然不觉,把全部注意力贯注在指尖上,不顾一切寻找阿拉贡活着的迹象。


他触到了脉搏!脉搏微弱而不规则,好似几不可闻的耳语。但阿拉贡还有脉搏!还有希望!还有希望……


阿拉贡还活着!突然,甘道夫发觉周围的一切都在分崩离析,喉咙因恐惧而发紧。他解不开束缚阿拉贡右手的镣铐。那镣铐非常坚固,上面没有锁。


迈兹洛斯……”甘道夫低声道,语不成声。他拔出了剑,手却在颤,心揪得生疼。他举剑对准了阿拉贡血迹斑斑的手腕,却又迟疑起来,深知阿拉贡饱受折磨的身体禁不起新一轮失血与剧痛了。阿拉贡没有首生子女的韧性,而且已经受了很大刺激,如果这时手腕再受一剑,只会缓慢、痛苦地死去……


甘道夫淌下热泪。他不能让这高贵之人再受苦了。强大的巫师在镣铐面前束手无策。他心碎地再次举剑,把剑对准阿拉贡的心脏,而不是手腕……他唯一能为朋友做的,就是让他速死——这是甘道夫永恒生命中最艰难的决定。


他庄严地轻吻了阿拉贡的额头:“请原谅我,吾友……如果可以,我愿赋予你应得的生命,可是天啊!我不能!死亡是我能给你的唯一礼物……”


泪水模糊了甘道夫的双眼。他举起剑,准备送出致命一击。恰在那一刻,邪黑塔猛烈震颤,格怀希尔脚下的岩石动了。快瞧!束缚阿拉贡的锁链崩断了,铁箍应声而破!


巫师轻轻伸手接住了阿拉贡,手里的剑不知不觉间掉落在地。甘道夫极为惊讶,这就好像城里着了大火,他穿过一片灰烬走到自家门口,却发现自家房子毫发无损。


但邪黑塔正在分崩离析,甘道夫无暇多想,他抱着阿拉贡骑回格怀希尔背上,大鹰之王随即飞了起来。巴拉督尔在他们身后最后晃了一次,静止了片刻,仿佛一个人受致命一击后在跪倒前停滞。随着“咔嚓”一声巨响,邪黑塔倒塌了,激起一片尘埃云,邪恶的声音归于寂静。


甘道夫没有回头。他搂住虚弱至极的阿拉贡,用披风紧紧裹住阿拉贡的身体,试着用自己的体温温暖怀中之人。他的斗篷和白袍很快就被鲜血染红了。阿拉贡的嘴唇干得开裂,在甘道夫看来,他瘦得不成样子——身体好像被邪恶之火掏空了。甘道夫忍不住淌下热泪。


哦,吾友……可怜的吾友啊……你受了多少苦啊……邪恶对你光明的灵魂做了什么?唉,他们如此残忍,而你只能孤身对敌。在漫长的折磨日子里,他们可曾容你喘息过?他们不给你吃的……你在剧痛中甚至感觉不到饥饿,可他们喂你喝过水么?他们用水吊着你的命,让你渴上加渴……


可甘道夫身上没有带水,只有一滴滴落在怀中之人脸上的泪水。


你的皮肤冰凉……你没有力气了……但我能从你脸上能看出你在发高烧。哦埃斯泰尔,你烧得厉害的时候梦到了什么?你梦到了长久存在的邪恶,死亡与煎熬的画面吗?还是设法找到了对抗黑暗和绝望的光明回忆?


诅咒索隆!你曾贵为迈雅,却堕落至此,对如此高贵的灵魂犯下如此罪行!没有人……没有人该受这样的苦……


“阿拉贡……”他低声道,“请坚持住……不要放弃!黑暗过去了!回到光明中来,吾友……坚持住……”


他一直把手指搭在阿拉贡颈上。他需要时刻感知阿拉贡的心跳,确定这饱经折磨之人还活着。阿拉贡的脉搏使他稍稍心安,可脉搏太过微弱,他又感到担忧。


“坚持住……”


【未完待续】


【注释】

[1]摘自《精灵宝钻》中歌颂芬罗德的诗歌。

其余注释段落均来自《魔戒.卷六》第四章《科瑁兰原野》

评论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anderingRock | Powered by LOFTER